文联资讯-苏州文学艺术网

拼图为凭 时间为证 “行走的泰伯庙”苏州市中小学生创意作文大赛颁奖仪式暨《泰伯奔吴》儿童剧首演活动举行(组图)

发布日期:2021-05-31 来源:苏州市文联[关闭窗口]

5月29日,“百年辉煌 童心向党”——“行走的泰伯庙”苏州市中小学生创意作文大赛颁奖仪式暨《泰伯奔吴》儿童剧首演活动在姑苏区少年宫举行,为苏城少年儿童送上一份特别的“六一”儿童节礼物。活动由江苏省文艺志愿者服务中心、苏州市文联、苏州市教育局、苏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苏州市文艺之家、姑苏区少年宫、情调苏州工作室承办。

近年来,市文联依托泰伯庙阵地,开设泰伯文化大学堂,打造儿童剧《泰伯奔吴》,举办“江南开春 泰伯送福”系列文艺志愿惠民活动、青少年清明主题教育活动等,活态传承泰伯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儿童剧《泰伯奔吴》以青少年易接受的方式宣扬传承体让谦恭、开放包容、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泰伯精神,将吴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接下来将继续打磨,加强推广,撒播江南文化魅力。当前,苏州正在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全面提升在江南文化话语体系中的首位度和辐射力。市文联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资源整合,进一步挖掘江南文化资源,丰富江南文化内涵,扩大江南文化影响力和美誉度,助力全面打响江南文化。

泰伯庙是苏州人民纪念吴地先祖泰伯的一个重要载体。因遭受白蚁侵蛀,泰伯庙于2019年11月起正式全面闭门维修。虽然整修期间泰伯庙无法对外开放,但是延续千年的泰伯精神不会就此中断。2020年9月,苏州市文联、苏州市教育局、苏州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联合发起“2086时间拼图·泰伯庙行走计划”吴文化活态保护传承活动,活动创造性运用泰伯庙整修期间保留下来的原建筑木料,设计制作文化延伸品“时间拼图”,作为吴文化传承再生的物质载体,通过征文比赛、公益众筹、志愿推广等,为“时间拼图”寻找“领养人”,以公共艺术社会介入的方式,让城市的文化故事、文化记忆传播到千家万户。

“行走的泰伯庙”苏州市中小学生创意作文大赛应运而生,作为文化传承的生力军,全市上百所学校的学生们实地打卡泰伯庙,查阅史料,对泰伯庙所凝聚的至德文化和城市精神有了直观深入的了解,踊跃投稿3000多篇。最终有近千篇学生作品入围获奖,其中部分优秀作品已经集结出版,知名策展人、策划人王晓松应邀为该书作序。获奖的青少年作者们将成为“时间拼图”的“领养人”,将这些凝聚了泰伯文化和苏州古城基因的符号带回家,成为苏州文化记忆传承传播的“代言人”和“小使者”。

现场举行了儿童剧《泰伯奔吴》首演。该剧由知名导演周云、陆敏,编剧七格创排,姑苏区少年宫艺术团表演分团出演,讲述了泰伯、仲雍如何把中原地区的先进科学文化和农业生产经验传授给荆蛮部落,发展农业生产、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众生活的故事,用丰富多元的表演、音乐和舞台艺术,力求将吴文化的发展历程更立体地展现在孩子面前,在孩子心中撒播下“孝友和爱、诚挚守信、谦厚逊让、自强不息、兼收并蓄、经世致用、崇文重教、创新致远、厚德载物、道济天下”的泰伯精神“种子”。

为弘扬泰伯精神,让更多的未成年人了解吴文化,传承“江南文化”基因,吴文化专家宣讲团开设了吴文化公开课。当天,宣讲团讲师、苏州第一代少儿节目主持人月月姐姐,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苏州水”的吴文化公益讲座。月月姐姐现场讲述了由水孕育而成的姑苏文化,并分享了泰伯、伍子胥、范仲淹等先辈与苏州因水结缘的故事,还通过问答、游戏等互动形式,让孩子们换位思考,设计自己心中的理想家园,沉浸式地感受吴文化的魅力。

同日,姑苏区少年宫户外广场上还举办了“苏州最江南”吴文化市集,苏绣、桃花坞木版年画、明式家具制作技艺、苏州灯彩四项国家级非遗项目,采芝斋、乾生元、雷允上等带有苏州记忆的老字号们以及吴中博物馆、苏州状元博物馆等在市集上集体亮相,为苏城市民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