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资讯-苏州文学艺术网

“贯彻落实娄勤俭书记在省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上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扬州召开(组图)

发布日期:2021-05-28 来源:苏州市文联[关闭窗口]

5月27日,“贯彻落实娄勤俭书记在省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上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扬州召开。会议交流贯彻落实娄书记讲话精神成果,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研究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推动全省文艺事业“高处再攀高”。

省文联名誉主席王湛,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省文联党组书记水家跃,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长金,省文联领导刘旭东、刘轩明、何超、黄俊、王建,以及各设区市文联负责同志,省各文艺家协会主席、秘书长,省文联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座谈会上,王湛、章剑华、水家跃分别讲话,张长金致辞。会议由刘旭东主持。

会议指出,去年12月29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省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让文艺更好地扛起反映时代的使命,以更多精品力作抒写时代、立言中国,推动全省文联系统和文艺界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征程中贡献文艺力量。全省文艺界备感振奋、备受鼓舞,全省文联系统和文艺界迅速学习贯彻,精心策划文艺创作生产,开展专题调研,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王湛在讲话中说,省委娄勤俭书记在省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上发表讲话,指出江苏文艺的“四个方面”“八个有”,涵盖着文艺工作的基本问题、关键问题,具有很高的引领价值。王湛对如何发挥好引领作用,如何把娄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好,向全省文艺界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有高原也有高峰”,引领我们坚定对江苏文艺事业发展的文化自信。江苏有深厚的文脉,有灿若星辰的名家大师,有脍炙人口的精品力作,要更多地加以宣传,讲好江苏文艺有高原也有高峰的故事,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二是“有素材也有人才”,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书写时代的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伟大的时代在文艺作品中记录、反映下来,激励广大人民更好地建设美好生活。三是“有个性也有规律”,引领我们要坚信艺术创作的基本遵循。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要有家国情怀、人民情怀和艺术情怀。四是“有责任也有义务”,引领我们要坚持为繁荣文艺创作良好条件。尊重创作规律,营造宽松、风清气正的文艺氛围,促进文艺繁荣。

章剑华在讲话中从文艺高峰、文艺创作、文联工作三个方面谈了意见。他指出,建设文化强省,繁荣文学艺术,最主要、最关键的是要努力构建文化艺术的高峰。文艺高峰是一个综合体,既包括艺术作品,又包括艺术人才。在艺术作品中,包括优秀作品、精品力作和经典之作。艺术人才包括专业人才、艺术家和名家大师。构筑更多的文艺高峰,一是时代造高峰;二是奋斗出高峰;三是平台推高峰。他指出,构筑更多文艺高峰的关键是要抓创作、出作品。从江苏文艺创作的实际来看,应当着力抓好主题性创作、原创性创作、孵化性创作。章剑华强调,今年是中国“两个百年”的交汇点,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开始启航。可以说,“交汇点”就是“新起点”,“新征程”就是“新出发”。全省各级文联和文联领导要牢记使命、创新思路、抓住关键、搭建平台、敢于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奋斗之中,努力实现从“有高峰”到“多高峰”的新跨越,为我省“争先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

水家跃在讲话中指出,五个月来,全省文联系统切实提高思想站位,迅速行动起来,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次文代会精神和娄勤俭书记讲话精神的热潮,推动了我省文艺事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扎实起步、高起点开局。全省文联系统要切实提高工作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将全面贯彻落实娄书记讲话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任务,融入推动我省文艺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二是要进一步明确抓好贯彻落实的重点和方向;三是要进一步谋划推动贯彻落实的思路和举措。水家跃强调,要推动娄勤俭书记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不断走向深入,守正创新、勇开新局,努力推出更多讲好江苏故事、体现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加快构筑一支强大的、有创造力的文艺苏军,全面形成奋发向上、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推动全省文艺高质量发展,实现“高处再攀高”。一是要聚焦现实题材,创造体现时代高度的精品力作;二是要涵养深厚情怀,不断壮大青蓝相继的文艺苏军;三是要锻造文艺品牌,着力彰显江苏文化的深厚底蕴。四是要坚持改革创新,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文艺生态。全省文联系统和文艺工作者要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为担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新篇章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上,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涂海燕作交流发言。苏州市文联专题学习贯彻省十次文代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娄勤俭书记讲话精神,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奋力推动苏州文艺“高处再攀高”。一是围绕“建党百年”,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将庆祝建党百年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全面展示在党的领导下苏州人民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二是聚焦“江南文化”,全力打造苏州标识。围绕“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重塑城市文化中“江南文化”符号,不断丰富江南文化内涵,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持续提升江南文化美誉度、影响力。三是实施“四大工程”,推出时代精品力作。大力推进精品创作繁荣工程、文艺品牌建设工程、文艺人才培育工程和文艺普及推广工程。四是强化自身建设,开创苏州文艺新局。制定苏州文联工作“十四五”规划,深入开展“五个一线”调研走访活动,增强组织引领力,延伸工作手臂。苏州市文联牢牢把握“两争一前列”总要求,凝心聚力、创新发展,推动苏州文艺目标再攀高、内涵再拓展、质量再提升,为不断开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