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资讯-苏州文学艺术网

“艺”起战“疫” 苏州文艺界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14 来源:苏州市文联[关闭窗口]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苏州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四个必须”“六个强化”的重要部署,市文联迅速行动,号召全市文艺工作者勇担使命,积极投身到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的文艺创作中。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各文艺家协会积极组织骨干创作人员、新文艺群体等,以分散创作、在线合成等创新方式,推出了各类为防控疫情加油鼓劲的优秀文艺作品。短短两周内,市文联就收到800余件文艺作品。

市作协发出倡议,呼吁全市广大文学工作者坚守文学初心使命,及时拿起笔来,投身主题创作,用心、用情、用功抒写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生的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自倡议发出以来,市作协共收到80多篇文学作品,涵盖诗歌、散文、小说、评论、采访、童谣等各种形式。其中,数十位作家的作品刊载于中国作家网、江苏作家网等各级各类宣传媒体,用文学的形式凝气聚力,为“抗疫”助力。目前“文学苏州”微信公众平台已推出两期优秀诗歌作品小辑,合计9首抗疫主题诗歌。

市美协于1月30日发出《2020年“众志成城,丹青有爱”苏州画家抗击疫情线上主题展征稿通知》,呼吁全市美术工作者积极行动,以美术表现手法,科普病理常识,宣传防护知识,歌颂先进人物和事迹。通知发出至今,市美协已收到了中国画、油画、水彩、色粉、漫画、海报设计等320余件精心创作的美术作品,这些作品以不同的绘画形式,表现了奋战疫情一线的人和事。市美协已分批次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了三期作品供大家欣赏,更多的优秀作品还在不断投稿中。

市书协也发出《关于征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主题书法作品的通知》,号召全市书法界以翰墨华章颂扬抗疫一线的工作者,讴歌医务工作者的仁心大爱。征集活动得到了全市书法工作者的积极响应,一周不到的时间,便收到了数百件书法来稿。广大书法工作者或自作诗文,或抄录经典篇章,充分展示了吴门书道的品格与风范。目前,市书协已择优在其微信公众平台分三期推出了专题网络展。

市摄协启动苏州摄影图片库第四期建设工作,向全市摄影工作者征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纪实摄影作品,号召广大摄影人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做好防范措施的同时,用影像记录社会各界在这场特殊战斗中的感人瞬间。苏州摄影人积极行动,将镜头对准医护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等坚守在各行各业默默奉献的人们,记录真实客观的疫情战况,也展现平凡世界的英雄梦想,用影像报道真相、讴歌真情。沙仲华的《 抗“疫”一线生产忙 》刊登于《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林海的《“疫情”无情人有情——江苏苏州漕湖街道的党员奋战在战“疫”最前线》刊登于《江苏经济报》、今日头条APP“人民党建”专栏等。

市音协在第一时间发动会员积极创作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的歌曲。各位会员纷纷表示,疫情面前,希望用音乐唱响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时代主旋律。由吴晓风作词、蒋利平作曲、11位歌手演绎的歌曲《生命线上的守护者》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该曲目由中国音协推荐为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被学习强国、QQ音乐、酷狗音乐等多个APP平台选用展播,江苏卫视、江苏广电总台等采访报道。登上学习强国平台的歌曲还有《逆风而行》,主创人员是一群年轻的音乐人,他们都来自去年刚成立的苏州市文联新文艺群体联盟。九旬老人、著名词作家张景坤在15天内连续创作了7首歌词,他邀请到“金钟奖”获得者、作曲家姜兴龙为《在一起》谱曲,并请歌唱家周向红演唱;《中华儿女勇担当》也由作曲家许明生谱曲、中国音协会员周辉演唱,该曲目现已在中国音乐网等网络平台传播。

市曲协迅速反应、团结协作,结合苏州评弹的地域优势,充分发挥“苏州曲艺轻骑兵”的作用,投身到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曲艺创作中。按照传统,观赏评弹表演是苏州人民在春节期间重要的娱乐生活方式,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所有演出活动叫停,但苏州曲艺人心系疫情、坚持创作,通过网络平台为百姓送上了特殊的评弹表演。袁小良王瑾伉俪仅用一天时间就创作并录制了弹词开篇《众志成城克时艰》,该作品用苏州人熟悉的曲调唱腔,向市民传递少外出、勤洗手、不传谣等实用提醒,目前被新华社、《中国文化报》微信公众号以及学习强国APP、腾讯、搜狐、网易等数十家新媒体平台选用。由胡磊蕾作词、陈勇编曲、盛小云团队演唱的弹词开篇《沁园春•出征》,也发布至各大网络平台,《人民政协报》《中国艺术报》对此进行了采访报道。由昆山巴城镇文体站创作的评弹表演《会说话的眼》,登上了《光明日报》、曲艺杂志融媒、QQ音乐等平台。苏州评弹团微信公众号现已推出三期“同舟共济驱瘟神”系列作品,7首评弹作品皆由优秀中青年评弹演员共同创作演唱。

市民协将一年一度的苏州市“民文杯”元宵灯谜大会由线下“搬”到了线上举行。以“同舟共济,战胜疫情”为主题的30道灯谜在网上发布后,收到了全国各地灯谜爱好者的热烈回应。本次猜灯谜活动的谜面谜底紧扣疫情防控的内容,将传统文化与实用知识紧密结合,多位老谜家对充满正能量的选题给予了充分肯定。为了使更多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优秀文艺作品走进民间、深入百姓,市民协还发出《2020年“故事有情,共抗疫情”新故事征集通知》,号召民间文学工作者以新故事为表现手法,挖掘苏州大市范围内各行各业、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生的感人事迹。全市的民间手工艺人也积极行动,通过核雕、剪纸、刺绣等传统工艺作品,表达了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市剧协充分利用地方戏剧特色,创作出了一批以讴歌英雄、鼓舞斗志、温暖人心为主题的苏剧、锡剧、沪剧等。苏州市滑稽剧团推出了由顾芗、张克勤等知名老艺术家领衔的诗朗诵《他们说》。苏州昆剧院推出了由俞玖林、沈丰英等优秀昆曲演员领衔的《待春暖人间》,该节目创新融合了朗诵加昆歌合唱的形式。截至目前,市剧协已收到27个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戏剧作品。

市舞协也积极响应、加紧创作,由昆山市新青年歌舞团创作、昆山市小红菱艺术团表演的《听我说谢谢你》发表在中国舞蹈家协会和中国舞蹈家少儿委员会的微信公众平台。苏州市歌舞剧院的苏歌舞蹈队录制了一组快闪视频集锦《守护希望爱不隔离》,演员们在家中舞蹈、配音、剪辑视频,尽管疫情暂时隔离了团聚,但隔离不了众志成城、万众一心。

市影视协则充分发挥媒体的传播优势,丰富抗击疫情的宣传形式。全市各级广播电视台录制了一系列电视公益广告,围绕如何正确戴口罩、正确洗手等注意点,为市民带来病毒预防的实用信息。苏州广电总台还创作了抗疫系列广播剧,用生动形象的方式宣传防疫科普知识,这些作品已被学习强国APP、央广及全国多个省市广播电台选用。

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疫”中,苏州文艺工作者没有缺位,全力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饱含深情地书写抗击病毒的英雄人物,歌唱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感人事迹,把所有的祝福和关怀化作深情的音符、诗句,化作一首首、一幅幅催人奋进的文艺作品,用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为战“疫”助力,为中国祈福!

(苏州市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