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资讯-苏州文学艺术网

“新歌墨韵颂中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江苏当代名家书法邀请展苏州巡展开幕(组图)

发布日期:2019-11-20 来源:苏州市书法家协会[关闭窗口]


11月20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苏州市书法家协会协办的“新歌墨韵颂中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当代名家书法邀请展苏州巡展在苏州美术馆开幕。

展览以“新歌墨韵颂中华”为主题,以五四以来新文学诗歌的经典之作和中国共产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新诗作品以及经典歌词、优秀散文作品为书写内容,通过新的表现形式,高扬爱国主义教育旗帜,固本培元、凝心铸魂。巡展作品共122件,其中包括24位苏州入展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作者的新创作品。

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江苏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原新华日报社社长许洪祥,苏州市老领导冯瑞渡、周彩宝,苏州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高平,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陆菁,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倪彦,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任、苏州美术馆馆长曹俊,吉林省书协顾问金中浩,江苏省书协顾问、苏州市书协名誉主席李大鹏,中国书协理事、江苏省书协副主席、苏州市文联副主席、苏州书协主席王伟林,苏州市书协艺指委、主席团成员,苏州市各文化部门的同志,苏州市书协理事,此次展览参展书家代表,来自全省各地的书法爱好者,在苏部分高校书法专业师生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出席开幕式。市书协王伟林主席致欢迎辞。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倪彦,中国书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孙晓云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孙晓云、许洪祥、冯瑞渡、周彩宝、高平、陆菁、李大鹏共同为展览揭幕。开幕式由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主持。

倪彦在讲话中介绍了苏州书法事业发展的最新成果以及根植于苏州文化沃土中的苏州作为与苏州担当,鼓励我市广大书法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艺术理想,自觉担当使命;要在新时代确立更为高远的目标,努力将“吴门书道”建设成为苏州文化高质量发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建设成为广大书法人和书法爱好者的温馨之家。

孙晓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苏州市书协近几年来在组织创作、理论研究、队伍建设、对外交流等方面,以及十二届国展中取得的可喜成绩。孙晓云倡言,优秀的书法作品与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紧密相连、激荡回响,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自强不息、不懈奋斗。在新的伟大时代中,书法艺术更应体现出振奋民魂、凝聚民心的时代担当和社会价值。希望与苏州的书法同道们一起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精神,加大现实题材创作力度,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提高我们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做“有情怀、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开拓进取,守正创新,用优秀作品构筑中国精神、实现中国价值、体现中国力量!

“笔墨当随时代”,本次展览既是对新中国成立70华诞的献礼,也是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全新探索。展览改变以往书写唐诗宋词的传统,书写新诗文,以传统的笔墨展现时代风貌、讴歌民族精神,将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进而担负起当代书法书写时代、讴歌时代的历史责任。

展览将持续至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