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资讯-苏州文学艺术网

“太湖之春”2019全国当代现实题材水墨人物画展开幕暨苏州高新区国画院挂牌仪式举行(图)

发布日期:2019-05-20 来源:高新区文联[关闭窗口]


5月18日,“太湖之春”2019全国当代现实题材水墨人物画名家学术邀请展暨苏州高新区国画院挂牌仪式举行。同时,民革江苏省中山书画院苏州创作基地、民革中央画院美术基地也进行了挂牌。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李惠东,民革江苏省委主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星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苏州市领导姚林荣、王鸿声、王竹鸣,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陆菁,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区长吴新明,区领导宋长宝、朱奚红、徐萍、周伟苠出席相关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中国文联美术中心活动管理处进行技术指导,苏州高新区管委会等主办。全国中国画名家及著名美术理论家齐聚太湖之滨、阳山之巅,共商中国现实主义水墨人物画的发展之路。展览邀请了40位著名艺术家,在高新区国画院展厅共计展出120幅作品,展期两个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展览作品神形兼备,都具有鲜活的时代审美特征。以当代水墨人物画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创作方向,用敦厚、中和的笔墨风格与艺术语言展现了当代水墨人物画的艺术特点,充分展示了五千年辉煌文明转化为当代理解的生机与活力。同时,传达出了当今生活和谐幸福的精神面貌,是高雅艺术从人民群众这片沃土中开出的瑰丽之花。

  据介绍,当天揭牌的高新区国画院由苏州国画院、高新区文化局、浒墅关经开区三方合作共建,位于浒墅关经开区阳山南路1号,总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配套功能包括国画院展厅、书画创作交流室、艺术家驻留工作室、多功能厅等服务体系。高新区国画院将以继承和弘扬中国画优秀传统、传承吴门画派艺术特色和普及中国传统艺术教育为宗旨,进一步繁荣文化艺术创作;将开展中国画艺术创作与研究,组织举办各类专题画展、联展、个展及国内外交流展,举行各种形式的作品观摩和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外著名书画家和学者开展讲座,提供艺术辅导等公益性文化服务等活动,为促进各类文化交流提供一个开放、包容、多元的高端平台,为践行“文化自信”增光添彩。“当时,高新区国画院在设计之初我们就考虑加入苏州元素,在粉墙黛瓦中感受水墨意境。展厅专门增加了静水面,玻璃大厅可环顾整个阳山场景,让人心旷神怡。以后我们准备常设展览,免费对市民开放,让来大阳山旅游的人都可以接受文化的熏陶。”苏州国画院院长刘佳表示。

  苏州高新区是苏州重要的产业高地、创新高地、生态高地,也是独具魅力的文化高地。区域东依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西枕良渚文化发祥地太湖,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境内吴越遗址数量众多,艺术大师世代辈出,刺绣、缂丝、关席、玉雕、核雕等特色传统工艺享誉海内外。近年来,苏州高新区认真落实国家文化方针,把推动文化艺术繁荣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好抓实,出台了一批鼓励文化艺术发展的政策,打造了一批高规格的文化艺术载体。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在全球奏响了彰显苏州品质、江南风格、中国气派的华美乐章,成为一张靓丽名片,苏州博物馆西馆、工业展览馆、文化艺术剧院、区文体中心等一批文化项目拔地而起,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所有这些,共同绘就出一幅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双面绣”。(高闻莲/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