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作家与中国当代文学”研讨会•诗歌论坛在市会议中心举行

发布日期:2018-12-27 来源:[关闭窗口]

 

     11月23日,由江苏省作协、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苏州市文联主办,苏州市作协承办的第三届“苏州作家与中国当代文学”研讨会·诗歌论坛在市会议中心举行。来自省内外的著名诗歌理论研究专家、评论家,以及苏州诗人等六十余人参加研讨会。
      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韩松林,省作协副主席丁帆,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主任张王飞,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缪学为,省作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市作协主席王尧,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陆菁,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倪彦出席研讨会

 

陆菁对省作协领导以及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表示举办此次研讨会,是立足于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对苏州诗人和苏州诗歌的创作情况,开展有针对性、有力度的评论,期待苏州的诗人群体自觉把艺术追求融入时代潮流,潜心创作,精心打磨,努力创造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诗歌精品,为苏州文学创作攀登新高峰做出更大的贡献。

缪学为在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使命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旺盛的精神文化需求,都为苏州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推动苏州诗歌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推动苏州文学创作“高原”出“高峰”具有重要意义。

韩松林在讲话中表示,苏州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滋养的城市,是一片文学创作的沃土,集聚了众多高素质人才。苏州人的定力、眼界和气魄,使这个地方能够引领时代的潮流,能够催生优秀的作品,能够长出优秀的作家。这一次进行诗歌创作的专题研讨,是苏州文联和作协的一个新举动,在江苏也起到了引领性作用。

范小青在闭幕式发言中指出,苏州的诗歌正在迈入成熟期,这是持之以恒培养人才的成果。在这样一个物质化的时代,有这么多年轻人从事诗歌写作,各个县区的特色诗歌活动也举办得如火如荼,苏州诗歌创作的热烈氛围和现状着实令人感到振奋。今天在为苏州诗人鼓掌的同时,已经能够看到苏州诗歌更有气势的明天。

“苏州作家与中国当代文学”研讨会是苏州市文学创作的国家级平台项目,每三年举办一次。自201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有效提升了苏州当代文学在全国的影响力。2012年以来,我市文学创作活力迸发,精品力作迭出。有3人获得鲁迅文学奖,3人获得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18人获省紫金山文学奖,6人获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此外,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我市作协会员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学作品1000余篇,出版作品专集100余部。研讨会的举行不仅成为苏州文学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还对近年来苏州文学事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