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时代”— 苏州•潍州书法篆刻交流展在“金石之都”潍坊举办

发布日期:2018-12-27 来源:[关闭窗口]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唱响新时代主旋律,为新时代书写新篇章,由苏州市文联和潍坊市文联主办的走进新时代”——苏州·潍州书法篆刻交流展开幕式和学术研讨会420日在金石之都潍坊郭味渠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苏州、潍坊两市63位实力派书法篆刻家精品力作126件。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为两市交流展题写了展名,开幕式上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纪君宣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的贺电,潍坊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陈介祺研究会会长陈新介绍交流展筹备情况,中国书协理事、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王伟林讲话,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仁科讲话并宣布交流展开幕。

 

苏州古韵深厚,文化昌盛,经济繁荣,是镶嵌在长江三角洲的一颗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璀璨明珠。潍坊史称北海、潍州、潍县,自隋初至明洪武十年,仅潍州之称就有近八百年历史。潍坊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齐鲁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苏州·潍坊两座古老城市,文化、经贸交流源远流长。道光二十五年,潍县著名金石学大家陈介祺将《玉枕兰亭》赠与苏州金石知已吴云,遂始定交。与其吴县(今苏州)的潘曾綬、吴大澂等人金石文字深交四十年,传为佳话。故清代金石学度越前古,一时海内学者将陈介祺奉为山斗,吴云、潘曾綬、吴大澂亦称金石翘楚。三更灯火不曾收,玉脍金齑满市楼。云外清歌花外笛,潍州原是小苏州。清代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在潍县任知县时写下这首脍炙人口的名诗,将苏州和潍州两座城市论为一家,也表明了当时潍县与苏州之间的经贸往来十分活跃。

 

在新的历史时期,尤其是近几年来,苏州、潍坊的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特别是书法事业更加活跃。苏州是著名的中国书法名城,苏州市书协以倡导高品味,谱写新篇章为目标,每年都要开展20多项在全国有广泛影响的书法篆刻活动,新人新作不断涌现。潍坊市书协以打造金石之都文化品牌为目标,积极挖掘清代金石学家陈介祺金石文化,近年来相继开展了一系列全国性、国际性金石文化活动,将陈介祺推向全国,推向世界,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这次联手举办苏州·潍州两地书法篆刻交流展,旨在加强苏州和潍坊南北两个城市的书法篆刻交流,增进两地书法篆刻界的友谊,共谋新时代两地书法篆刻事业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