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国(苏州)音乐家采风行
发布日期:2017-10-13 来源: 点击率:74 〖 关闭窗口 〗

        2016年10月18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国(苏州)音乐家采风行暨新创歌曲沙家浜研讨会在沙家浜风景区拉开帷幕,来自中国音协、江苏省音协等协会的20多名成员在沙家浜镇文联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沙家浜景区,聆听石湾山歌与白茆山歌,分享交流创作经验。

        一曲原生态的《耘稻山歌》,将大家的思绪带回到80年代的江南水乡,旧时农民耕耘收获的场景在演唱者的歌声中被娓娓道来。随后,采风人员又前往风调雨顺亭,聆听白茆山歌。不少成员表示,这种独具特色的“你问我答、你唱我和”的演唱形式让他们眼前一亮。

         中国音乐文学协会副主席王晓岭连声赞叹:“山歌的旋律非常动听,听起来非常亲切,它既有着悠扬的一部分,也有咱们水乡的这种风格和色彩。我觉得这个山歌的风味儿和咱们周边的这种湖光山色,是非常吻合的,她们也唱得非常好。原生态和艺术的这种加工是一个非常好的结合点,我估计这些歌曲对将来我们写常熟、写沙家浜,对我们重新创作都会有非常好的启发。”

        研讨团队此行将针对常熟的一些特色曲艺形式,通过采风的形式,研究江南独具魅力的音乐文化,以此来作为接下来他们歌曲创作的灵感源泉。

 
苏州文学艺术网策划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