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举办当代小说与地域文化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10-20 来源: 点击率:74 〖 关闭窗口 〗

 

        由江苏省作协、苏州市文联、市作协联合举办的苏州当代小说与地域文化研讨会12月4日在苏州会议中心举行。此次研讨会以“地域文化对苏州当代小说的主要影响”“新世纪以来苏州小说的地域文化特征”“地域文化影响苏州当代小说发展的新的可能性”为议题,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苏州小说创作发展历程,传承和弘扬吴地优秀地域文化,充分发挥文学评论对于作家作品的评判鉴赏、宣传推介作用,推动苏州当代小说创作的持续繁荣和发展。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等地的4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把脉苏州当代小说创作。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李敬泽,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明等出席研讨会。

        作为江苏小说创作的重镇,苏州以“小巷文学”“苏味小说”而享誉文坛。继“陆苏州”陆文夫之后,又涌现了范小青、苏童、叶弥、荆歌、朱文颖、戴来等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实力派小说家,他们为当代文坛提供了一批带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学范本。在他们的笔下,苏州城市形象的表达更具丰富性和层次感,日常亲切的市井苏州,风雅渺远的性灵苏州以及动感活力的现代苏州一一得到了呈现。他们以极具个性的文学表达为苏州这座城市几十年来的变迁留下了珍贵而独特的记忆,或传统,或现代,或拥抱时代,或独抒性灵,以文学的方式为城市塑造了各异的心灵镜像。

        2012年,“苏州作家与中国当代文学研讨会”在苏州成功举办,会议回顾总结了建国以来苏州文学创作发展历程,探讨了苏州文学在中国当代文学中的地位,对苏州的文学创作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批评与建议,并进一步推动、扩大了苏州当代作家作品的声誉和影响。2012年以来,我市文学创作活力迸发,精品力作迭出。有两部作品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两部作品获得第13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12部作品获得省第五届紫金山文学奖,五部作品分别获得省第八、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此外,据不完全统计,每年苏州市作协会员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学作品近一千余篇,出版作品专集近100余部。研讨会的举行不仅成为苏州文学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还对近年来苏州文学事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鉴于此,苏州市文联确定将系列研讨作为推动苏州市文学创作的国家级平台项目,每三年举办一届。此次,以“苏州当代小说与地域文化”命名的专题研讨会必将为促进苏州市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推波助澜,进一步提升苏州当代小说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苏州市作协)

赤  梅

2015-12-4

 
苏州文学艺术网策划制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