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商报]苏城六月艺术风 中国美术苏州圆桌会议大咖云集
发布日期:2016-6-12 来源: 点击率:360 〖 关闭窗口 〗

     昨天,“艺术与人文”第二届中国美术苏州圆桌会暨“时代风骨·中国精神”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新吴门·六月风”第三届苏州美术作品大展在苏州美术馆开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明为展览揭牌。中国美协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薛永年,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缪学为分别致辞。

  第二届中国美术苏州圆桌会为中国美术立言

  “艺术与人文”第二届中国美术苏州圆桌会昨天在苏州会议中心举行。旨在“为中国美术立言”的中国美术苏州圆桌会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和苏州相关单位等联合主办,每3年举办一次。作为一个全国性的理论会议在苏州召开,对苏州的学术氛围和艺术创作,是一次直接而有力的推动,与此同时,会议所取得的积极的学术成果也将辐射到全国产生广泛和深刻的影响。

  此次第二届中国美术苏州圆桌会主题是“艺术与人文”,不仅与中国绘画密不可分,更是与吴门艺术紧密相连。中国绘画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沃土中,融会了中华民族的道德情感、思维方式、哲学观念和审美意识。其包含的人文精神又与艺术观和表现手法紧密联系、相辅相成,具有一种统一性。全国美术理论专家、学者50余人以及本地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在为期四天的圆桌会上进行充分的主题交流讨论。评审委员会在来稿中精选了46篇论文,由古吴轩出版社编辑出版,在圆桌会召开期间公开发行。

  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展时代风骨中国精神

  “时代风骨·中国精神”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昨天在苏州美术馆开幕。本次画展特邀全国名家作品50幅和苏州画家作品65幅,名家林立,佳作叠现,既有全国知名中国画大家,也有各省市中国画名师,既有实至名归的流派宿儒,也有异军突起的艺术新锐,风格、画派迥异,各领风骚,无论是对笔墨情趣的纵深挖掘,还是对材料的实验性拓展;无论是对绘画意蕴的探索,还是对绘画本质做出的新思维解读,都在延续具有东方审美意境的同时展现出了各具特色的个性化诠释。

  “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画展的举办旨在通过这种互相观摩创作的方式,在学习和研究吴门文人画精神超逸豪迈或恬淡幽然诸因素的基础上,促进全国交流,更注重提倡艺术创作中主体精神的平淡天真与自由旷达,在继承传统语汇的同时努力在文化精神、笔墨语言和材质方面作更多的学术和创作尝试,在历史的文脉传承中与时俱进地反映当代社会现实,融入当代审美理想,凸显当代艺术追求。苏州方面表示,藉此希望苏州画家和全国各地画家对中国画的传统继承发扬和探索创新实践的互动交流有进一步加强,并逐步建立起新时代的美学理念和精神气质,使时代性、文化性、绘画性逐渐统一于艺术家个人对艺术创作的完美追求中,融入全国美术的主流,让苏州美术创作进入一个新局面,全面提升苏州的艺术水准,弘扬吴文化。

  画展持续至6月15日。

  新吴门六月风 作品大展现苏州美术丰硕成果

  与此同时,备受关注和引人瞩目的“新吴门·六月风”第三届苏州美术作品大展之中国画展、油画展、综合艺术展等数百件作品也分别在苏州革命博物馆、苏州文联艺术家展厅、苏州图书馆和姑苏区美术馆悉数登台亮相,开幕展出。随之而来,在这个热闹繁荣的六月还将在苏州城区和所属各市区美术场馆拉开一系列大型美术活动的帷幕,大展星罗棋布的20多项展览和活动将分别穿插进行,以更多的形式和视角展示苏州美术的各个方面,这也更是苏州当下美术家们的一次集体亮相,从而完整体现苏州美术的丰硕成果和最新状态。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贺野文集》的首发式,以示后辈晚学对这位苏州美术的前辈和辛勤的美术教育耕耘者的极大敬意。

  近年来苏州美术真可谓好戏连台热闹非凡,第十二全国美展、重温经典-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第五届苏州高校美术教师三年展、家在苏州-德善之城新桃花坞年画主题创作活动、首届苏州国际粉画艺术节、全国大学生粉画作品展、首届苏州美术沈周奖、苏州美术新人新作唐寅奖、苏州青年版画展、苏州青年油画展、中国美术家苏州文艺家送艺术到基层等大型活动接连不断,备受社会各界的瞩目,其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充分展现了苏州美术创作持续繁荣发展的局面。(来源:城市商报  记者:贾茹  2016.06.09)

苏州文学艺术网策划制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