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美术苏州圆桌会开幕 聚焦“艺术与人文”
发布日期:2016-6-12 来源: 点击率:399 〖 关闭窗口 〗

   

    6月8日下午,2016年“艺术与人文”第二届中国美术苏州圆桌会在苏州会议中心拉开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位著名美术理论专家、学者,围绕“艺术与人文”的主题,对“修身与为民”、“胸襟与境界”、“人品与画品”、“铸梦与画魂”、“吴门与绘画”和“地域与画派”六大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持续至9日下午。

    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在致辞中表示,第二届中国苏州美术圆桌会旨在让苏州美术家们在与全国名家的近距离的接触交流与碰撞中,相互促进、相互启发。在深研传统的同时,把吴门绘画的精神以更新的视角传递延伸开来;在历史的文脉传承中与时俱进地反映当代社会现实,融入当代审美理想,凸显当代艺术追求,弘扬民族文化,树立中国精神。他希望本次活动能带动全国美术关注苏州、关注吴门绘画,不断引发中国传统美术在新时期的新发展和新思考,为中国画在当前以及未来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研讨会上,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认为,画品取决于“进步的思想与高尚的人格”和“精熟的技工”。画家要想提高画品,除了要修身立品之外,还要以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投身创作。

    中国美术馆公教部主任、《中国美术馆》杂志执行副主编徐沛君认为,画品代表不了人品,一个人的品格并非是恒定不变的。他提出,不必以“圣贤”的标准来衡量画家,而是强调最基本的做人规范即可。在文艺批评工作中,不能把过多视线集中在个人品德上,从而忽略了对艺术本身的思考。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钱海源、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左庄伟对前些年美术界出现的拜金主义、全盘西化等不良倾向提出批判。并建议,应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研究队伍,准确、客观判断作品的真伪、水平高低、价值,使艺术品市场有序运转。

    此外,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传席,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教授曹庆晖,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原副主任马鸿增等专家学者也进行了主题分享。同时,大会安排了交流互动环节,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展示、互动、沟通的氛围。本届圆桌会论文集共入选论文46篇,由古吴轩出版社出版。

    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馆研究员梁江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举办。他认为,会议论题宽广,话题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体现了美术理论界的社会责任感和建设性姿态。其中,对于人品层面的分析、画品的内涵和要素的解读,以及对于地域与画派的分析都具有新意,体现出了美术理论界的学术精神。(完)

苏州文学艺术网策划制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