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新吴门•六月风”苏州美术作品大展开幕
发布日期:2016-6-12 来源: 点击率:1870 〖 关闭窗口 〗

 

 

 

     6月8日,第三届“新吴门•六月风”苏州美术作品大展开幕,其中中国画展、油画展、综合艺术展分别在苏州革命博物馆展厅、苏州市文联艺术家展厅、姑苏区美术馆和苏州市图书馆展厅同时展出,苏州艺术家的近500件作品与观众见面。

 

  “新吴门 六月风”苏州美术作品大展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广新局、苏州市文联联合主办,至今成功举办三届,已成为苏州美术极具影响的特色展事。大展呈现了苏州艺术家们在当今时代的艺术创作风貌,同时也呈现一个具有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城市与时俱进海纳百川包容万象的文化建设进程。

 

    今年的大展仍由中国画展、油画展、综合艺术展和系列展组成。其中中国画展共展出近200幅作品,均由本届评审委员会严格认真的评选而入展,呈现苏州中国画创作的一个概貌,题材丰富,风格迥异,反映了有着古老历史文化传统继承的艺术家们与时俱进的艺术审美追求。

 

    油画展展出120幅作品,是苏州油画创作发展的一个缩影。苏州当代油画创作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已经在全国产生影响,占据江苏油画的重要地位,产生了一批有实力的、有风格的中青年油画家。他们分布在各高等院校、美术专业机构、民间团体,还有一部分是体制外画家。大部分作品显示出作者近年来的艺术创作实践研究思考的成果,具有新锐奇特的思辨和形式语言的拓展。

 

    综合艺术展展出作品100件,包括版画、水彩、粉画、漆画、壁画、插图、雕塑等各艺术种类。苏州版画创作是全国版画的重镇,水印木刻版画在全国享有盛名,在历届全国美展、全国版展上苏州总能取得骄人成绩。苏州粉画通过近十几年的不断努力已经在全国奠定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产生了一支卓有成效的老中青创作队伍。

 

    系列展,设有二十个展览,二场学术讲座。其中一部分是由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和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主办和展出。高校美术教育承担着培养美术后备力量,学术研究和创作的多方面的责任,也是苏州美术创作的主要力量。此外,“姑苏雅韵”姑苏区第二届扇面画精品展、江南风•吴中情江南画院美术作品展、纪念建党95周年暨建区15周年相城区美术作品展、《劳动者之歌》2016昆山市职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等一系列展出、活动,将于6月分别在市、区各地举办。

 

    大展汇聚苏州各方创作骨干,以他们擅长的绘画语言、不同的艺术风格展示各自最新创作作品,表现了这个时代丰富的主题,充分展现了中国文化的浓厚特色。其中青年作者占有很大的比例,显示了苏州市青年创作队伍正在健康成长、逐渐壮大,他们扎根生活,注重艺术探索和创新。而中老年作者创作激情不减,不断地在进行着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苏州美术也因此呈现开放、包容、宽松、多元的崭新格局。这是当代苏州的画家为传承民族精神、建设苏州文化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极大地丰富了苏州美术大观园的艺术精华。(完)

苏州文学艺术网策划制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