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资讯-苏州文学艺术网

吴江区文联召开八届四次全委会(图)

发布日期:2022-06-09 来源:吴江区文联[关闭窗口]

6月8日上午,吴江区文联八届四次全委会在会议中心召开,吴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戴丹,副区长孙俊良出席会议。

会上,戴丹肯定了吴江文艺工作取得的长足进步,并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描绘“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气象。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吴江撤市设区10周年、示范区建设3周年等大事要事,围绕一体化示范区、大运河文化带、乡村振兴、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及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积累素材、创新手段、丰富内容、延伸触角,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二要坚持不忘初心、扎根人民,擦亮“江南文化看吴江”品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立足“江南文化看吴江”,围绕持续打响吴江的五张“文化名片”,创作出更多记得住乡愁的精品力作。结合“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教活动,持续深化文艺志愿服务,打响“美美吴江”的文艺品牌。三要坚持铸魂育心、守正创新,沐浴“开甲精神”的伟大光芒。始终发扬程开甲先生探求真理、潜心向学、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可贵精神,做德艺双馨的践行者。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不断构筑吴江文艺高原、攀登艺术高峰。四要坚持上下齐心、凝聚合力,构筑“文艺创作无边界联盟共益圈”。注重机关自身建设,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牢意识形态阵地,要进一步强化基本职能,健全新文艺群体联络服务体系,着力为文艺创作、展览、演出等提供最优质的条件和全方位的保障。要发挥文联系统的组织优势,讲好新时代的吴江故事,深化“博雅、菁英、雏鹰”三大人才培育计划,多为文艺工作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王庆作题为《聚焦“江南文化”、打造“美美吴江”,推动新时代吴江文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总结吴江区文联在建党百年之际,以“江南文化”为抓手,服务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大局,推动吴江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等各方面取得的成果。同时进一步部署重点工作,从文艺思想、文化氛围、创作途径等领域提出四点工作思路:一要聚焦新时期理论武装,强化文艺界的政治引领;二要聚焦繁荣“江南文化”建设,强化以文艺的手法擦亮“美美吴江”名片;三要聚焦实施“艺美鲈乡”文艺工程,探索更具活力的精品创作路径;四要整合社会资源,营造吴江文艺工作的良好氛围和发展环境。

会议增补区文联八届委员会委员,选举王庆同志担任区文联八届委员会主席,聘任张明同志为区文联八届委员会秘书长。会上举行了“新时代颂”2022吴江书法美术摄影主题联展启动仪式。会议由区文联副主席范新巍主持。

七都镇政府副镇长、镇文联主席徐菲菲、吴江区美术家协会主席钱兆峰、吴江区音舞家协会副主席吴晓风分别代表区镇板块、协会团队、文艺家个人进行工作交流。

本次会议对推进全区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打造“创新湖区”、建设“乐居之城”具有积极作用。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体文艺工作者将用心展现江南魅力,书写吴江故事,助力社会进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