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资讯-苏州文学艺术网

太仓市文联创新举措铸就诗歌品牌

发布日期:2019-01-11 来源:太仓市文联 [关闭窗口]

打造诗歌品牌,是促进诗歌发展的重要方法,同时也是弘扬优秀文化、扩大诗歌影响、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太仓市文联以诗歌为媒,创新开展诗歌文化特色项目,实施品牌战略,文艺工作影响力得到提升。

一、诗歌品牌活动丰富多样。2018年,太仓市文联与中国诗歌学会、省中华诗学研究会、苏州市文联等单位联合主办“隐逸江南 诗画沙溪”活动,系列活动之一的中外艺术家诗书画夏季展在太仓美术馆开展,从单纯诗歌活动向“诗书画”系列深入拓展;与江苏省作家协会、沙溪镇文联联合举办中美田园诗人太仓行活动,两国诗人就自己的诗作、田园诗歌文化等作了友好交流;与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扬子晚报、沙溪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我们走过40年”全国著名诗人沙溪行,来自江苏、辽宁、吉林、上海等地的十多位诗人参加活动。

二、多措并举打造高端文化样貌。太仓市文联挖掘培育特色文化,持续深入打造诗歌文艺品牌,获得广泛关注和认可。一是开辟诗歌交流渠道。“联”字上下功夫,与《诗刊》《诗歌月刊》、中诗网、《文艺争鸣》杂志社等国内、省内重要诗歌阵地联合举办全国级、省级文学活动,推荐一批会员在诗歌刊物发表文学作品,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推出去”等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扩大太仓诗歌影响力和美誉度。二是纵深推进品牌打造。太仓市文联成功创建全国首家爱情诗创作基地、大江南北新青年诗歌创作基地、江苏省作家协会文学创作基地,建成江南民间现代诗歌馆,并依托诗歌基地,积极发挥作用,开展诗歌交流研讨。持续打造特色文化活动,连续举办五届“七夕杯”全国爱情诗大奖赛,面向全国征稿,全国著名诗人、获奖作者出席颁奖典礼,亦已成功打造成中国诗坛的品牌大赛;连续举办三届“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当代诗歌研讨会,大家围绕“一带一路”与“诗歌”出海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为大力推行“一带一路”战略增添文化色彩。三是拓展诗歌文化发展空间。进一步推进诗歌文化的传播诵读,推动成立了太仓市朗诵协会。协会成立后在培养朗诵人才、开展朗诵活动、弘扬诗歌文化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太仓市文联在诗歌大赛、颁奖典礼、研讨会上都创新开展了诗歌朗诵,多维度、全方位展现中国诗歌之美。

三、诗歌为媒抒写中国精神。打造诗歌文化品牌,提升文化自信。诗意中国最美太仓——中国诗歌万里行百站走进太仓活动,国内主要媒体如《文艺报》《作家网》《中国诗歌网》等都进行了报道,并获得了2018第四届中国诗歌春晚评选的十大最佳活动,北塔主编、龚璇副主编的《中国诗选(汉英双语版)》获评2018第四届中国诗歌春晚十大最佳诗集《十月》杂志推出“静秀太仓”诗歌专辑,刊发了《郑和的背影》《太仓短章》《海运仓遗址》《太仓行记》等近20篇全国各地著名诗人写太仓的佳作,太仓诗歌文化在中国诗歌界影响力日益显著,太仓市文联通过诗歌活动及诗歌创作抒写中国精神,传播中国文化,把诗情画意引入中国梦。(蒋喜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