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资讯-苏州文学艺术网

“海虞杯”首届全国青少年故事邀请赛评选揭晓(组图)

发布日期:2018-12-10 来源:常熟市文联[关闭窗口]

《少年文艺》海虞故事创作基地揭牌












12月9日下午,新时代春天故事——“海虞杯”首届全国青少年故事邀请赛获奖作品展演暨颁奖仪式在常熟市海虞镇文化大礼堂举行。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由中共常熟市委宣传部、常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常熟市教育局、常熟市文学艺术家联合会、常熟市海虞镇人民政府主办,常熟市文化馆、常熟市海虞镇文化站承办,《少年文艺》杂志、江苏省文化馆协办的新时代春天故事——“海虞杯”首届全国青少年故事邀请赛于今年6月8日启动,共收到全国各地918周岁青少年的参赛作品806篇这些作品大多以“我身边的成长故事”为主题,以亲历、亲见、亲闻之事,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新时代美好环境下青少年的成长故事。经大赛评委组评审,《像月亮一样的人》等篇故事作品获金奖《木偶》等篇故事作品获银奖《食为天》等10篇故事作品获铜奖《我身边的成长故事》等20篇故事作品获入围奖。活动,除了表彰获奖故事作品小作者外,《真钱假钱》《奶奶的首饰盒》等一批优秀作品还通过故事员现场讲述方式上台进行了展演,讲到精彩之处,不时赢来台下阵阵热烈的掌声。

讲述故事,记住乡愁。故事员讲故事活动在常熟市海虞镇拥有浓厚的群众基础,前些年在文化部全国故事大赛中,海虞镇故事员代表就已崭露头角,曾连续两届摘得全国级大奖。同时,海虞集中镇中心还有一处全国特色文化广场,设有故事台,经常有退休老人、当代青年和新一代少年前去上台开展讲故事活动,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当天,海虞镇与上海《少年文艺》杂志社联合设立的海虞故事创作基地正式落户海虞,并举行揭牌仪式。《少年文艺》杂志创刊于1953年,由宋庆龄题写刊名,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早创办的儿童文学刊物,刊发一流的原创儿童文学作品,被誉为“作家的摇篮”。此次上海《少年文艺》杂志社在常熟海虞镇挂牌《少年文艺》海虞故事创作基地,将充分挖掘两地优势资源,通过项目化开展保护传承地方文化——方言故事大王等,以品牌引领,共同推介优秀文艺作品,激发青少年写作和阅读的兴趣,推进素质教育的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海虞故事文化内涵。海虞镇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