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资讯-苏州文学艺术网

凤凰镇文联大力推动“河阳文化”创新发展(组图)

发布日期:2018-11-23 来源:张家港市文联[关闭窗口]

山歌不断河阳路    艺术交流展新姿







11月8日,“江海门户山歌情”沿江沿海部分地区山歌民歌交流展演暨第六届江海文化艺术展示月启动仪式在海门市东洲公园举行。当天的演出囊括了张家港、吴江、常熟、崇明、启东、海门个沿江沿海地区的10多个山歌、民歌节目,拉开了第六届江海文化艺术展示月的序幕,全面反映江海大地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和丰硕成果。张家港凤凰镇文联河阳山歌艺术团选送的《喜庆河阳》《莳秧歌》参加了此次交流展演,向海门人民展示河阳文化的精髓与魅力。

今年以来,凤凰镇文联精心培育河阳山歌艺术团,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创作为中心抓精品力作,以人民为中心抓创作导向,以人才为中心抓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艺术作品的创作与编排。至11月份,凤凰镇今年新创作作品已达20余件,新老团员与授课老师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台喜闻乐见的精品节目进行巡演,通过与文化部门及旅游局对接,在市内进行走港城巡演试演,并且通过芦墟山歌节、巴城山歌交流展演、苏州三星公司“晶彩”文化艺术节、张家港市文化旅游节开幕式、长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首届非遗文化节交流展演、张家港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农民丰收产品展示展销会启动仪式、海门山歌民歌交流展演等平台进行各类交流演出,不断扩大了河阳山歌对外影响力。

今年6月,凤凰镇河阳山歌馆及凤凰文化中心被苏州市委宣传部及苏州市文联列为2018年度苏州市特色文艺创作基地,进一步促进民间文艺活动开展,扎根民间生活,创新作品,传播河阳文化,助推凤凰镇文化+旅游产业的繁荣发展。推出并向外推广《喜庆河阳》《童年的石磨》《桃园情》《春满秧田》《送给远方的礼物》等优秀节目,凤凰镇河阳山歌艺术团凭借《喜庆河阳》节目成功晋级张家港市明星团队原生态山歌表演唱《河阳儿女情》《盘歌》在全市吴地山歌展演中包揽金银奖《春满秧田》《童年的石磨》等舞蹈在新人新作大赛中荣获金奖和铜奖,河阳山歌情景剧《永远的拐杖》荣获本市“身边好人”文艺作品创作大赛金奖借着全国曲艺大赛常年落户张家港的东风,凤凰镇河阳山歌艺术团与港口学校联合创排的少儿讲唱(河阳宝卷)《送给远方的礼物》获江苏省少儿曲艺展演三等奖,并作为优秀节目参演全国少儿曲艺优秀节目展演及闭幕式演出,在央视新闻及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大手牵小手》栏目进行播出。锡剧小戏《父亲的日记》、小品《学习雷锋好榜样》、群口快板《青山绿水铸辉煌》、快板《331,凤凰在行动》、群舞《我的祖国》、现代舞组合、女生小组唱《幸福歌儿唱起来》、情景表演唱《带你去旅行》等都获得了良好的反响。

凤凰镇文联河阳山歌艺术团将继续立足“河阳文化”,努力创作生产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在品味的优秀作品,推动“河阳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扩大艺术品牌交流。树立凤凰良好的人文形象,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前进的步伐,不断扩大凤凰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凤凰镇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