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资讯-苏州文学艺术网

江苏省第11届新人书法篆刻作品展在巴城开幕(图)

发布日期:2018-11-12 来源:苏州市书协[关闭窗口]





日前,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昆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昆山市巴城镇人民政府、昆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昆山市书法家协会承办的江苏省第11届新人书法篆刻作品展开幕式在中国书法家协会巴城创作基地展览馆举行。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蔡皿致欢迎辞。省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建,中国书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孙晓云先后讲话。省书协副主席、秘书长王卫军主持开幕式,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陆菁宣读优秀作者名单。

江苏省新人书法篆刻作品展是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打造的每两年一届的专业展览,旨在确立扎根传统、回归经典的审美导向,发掘和推出江苏优秀书法新人新作,为他们搭建相互交流和展示才华的平台。本届作品展共收到各地投稿作品5927件,为历届书法新人展中投稿数量最多的一届。投稿作品诸体俱全,形式丰富,风格各异,精彩纷呈,作品质量明显高于往届。投稿作者中年龄最大的92岁,80岁以上的有60人。经过专家初评、交叉复评、终评和面试等评选,共有475件作品入展,其中45件作品被评为优秀奖。

王建书记说,中国书法是一种古老的书写艺术,历经数千年发展,已经成为中华文化宝库中的重要财富,蕴含了汉字之美,展现了美学风范,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标志。习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在此,希望广大书法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团结在党的旗帜下,以先进的文化引领时尚,以优秀的作品鼓舞时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书写、抒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共同谱写江苏书法的精彩华章,为江苏文化迈上新台阶作出自己的贡献。

蔡皿在致辞中说,昆山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江南水乡城市,2500年的灿烂文明留下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良渚文化、玉山雅集、金陵画派在地域文化史上树起了一个个标杆;陆机、归震川、朱柏庐、顾炎武的《平复帖》《项脊轩志》《治家格言》《音学五书》开创了文学艺术史上一座座高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昆曲,一刚一柔成为昆山文化永恒的背景,是昆山文化两张闪亮的金名片,是昆山人民引以为豪的人文财富。改革开放40年来,昆山传承着第一个吃螃蟹的领跑精神,闯出一条举世瞩目的昆山之路,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35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300亿元的县级市,综合实力连续14年位居全国百强县榜首。经济的发达带来文化的繁荣,昆山实施美丽昆山三年提升工程,建造了文化艺术中心、当代昆剧院、昆仑堂美术馆、侯北人美术馆等一大批大型文化娱乐设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提升了城市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中国书法家创作培训基地、中国作家协会创作基地、中国戏剧家协会小梅花培训基地等一批国家级基地在昆山从事专业创作活动,巴城被评为全国书法之乡,扩大了昆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本届全省新人书法篆刻作品展在昆山举办,不仅为书坛新人展示才华提供了高端平台,也必将有力地推动昆山书法艺术的创新发展。

开幕式后,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举办了公益讲座《书法实践者》由孙晓云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