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资讯-苏州文学艺术网

太仓市文联阅读活动精彩纷呈(图)

发布日期:2018-10-19 来源:太仓市文联 [关闭窗口]

提升城市品位  提高民生品质


为营造崇文尚读的文化氛围,太仓市文联围绕阅读节活动主题,不断创新丰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深化组织落实,开展了一系列高水准、高品位、高品质的阅读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优质的精神食粮。

一、重视阅读,工作开展有计划早部署。太仓市文联高度重视阅读推广,及时制定了详实可行的读书活动方案。组织各文艺组织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开展主题阅读活动动员,加大宣传引领,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有效整合阅读资源、提升阅读率的新思路、新途径,扎实推动阅读工作开展制度化、常态化。

二、倡导阅读,培养阅读习惯。向干部职工发出每天阅读的倡议,太仓市文联领导班子带头阅读,并为大家推荐一批适合品读的书籍,鼓励多读书、读好书。通过开展导读解析、交流探讨、专题辨析等形式不断深化学习效果。今年以来,太仓市文联还多次走访社区,送去《金太仓》《散文诗品》《飞尘》《可以失去的虚光》《雁西诗集》《十月》等文艺书籍、文学刊物300余本,深受社区及居民的喜爱,大家争相翻阅,书香氛围浓郁。节假日期间,邀请社区居民观摩《中外艺术家诗书画夏季展》等文艺展览,让居民及少年儿童感受高雅艺术的熏陶。

三、引领阅读,发挥文艺特长打品牌。——打造精品读物。太仓市文联主办的《金太仓》杂志以精致、文艺、生活为理念,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并长期在杂志上开设读书专栏,杂志有效阅读人群达到3万人以上,网络、新媒体板块阅读推广较之以往更为显著,阅读人数在持续扩大。杂志为双月刊,每期发行3000册。市文联把杂志送到全市各个社区、咖啡吧、公共场所、企事业单位等,使阅读推广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展示诵读魅力。今年,太仓市文联与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文艺争鸣》杂志社、中国诗歌网、浏河镇政府等联合主办的2018海洋诗会暨第三届“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当代诗歌研讨会、朗诵会在太仓召开。太仓市诗歌学会、市朗诵学会朗诵了2018海洋诗会部分获奖诗歌。《赴浏河送郑和第七次下西洋》《在长江口远眺》《与浏河有关的记忆》等吟咏浏河、放歌大海的诗歌,引起了在场诗人们的极大共鸣,近百名观众参加朗诵会。——开设读书讲座。2018年,市文联举办两期娄东文艺大讲堂,分别邀请著名散文家秦兆基,以及翻译家董继平来太讲座,营造全民阅读良好风气。太仓市文联组织了作家协会会员、高中文学社社员及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等聆听了讲座。文艺家们鼓励大家涉猎文学,享受阅读带来的深思与愉悦,受到观众喜爱。读书活动的举办旨在进一步推动和活跃阅读,让更多的群众分享文化成果,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蒋喜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