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资讯-苏州文学艺术网

陆 菁: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发布日期:2018-08-08 来源:[关闭窗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论述,形成了习近平文艺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其中,针对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和文艺工作者的崇德修身、从艺做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论断和创新观点,构成了习近平文艺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要把文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的各领域文艺领军人物,建设一支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并要求“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习近平总书记6月25日的重要指示,着重围绕文艺工作者“从艺做人”,提出了“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这一崇高目标和重要标准,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应该走什么样的人生之路、艺术之路这一重大命题,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所强调的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方向和德艺双馨要求,同时也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指导性,对于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坚守艺术理想,牢牢把握文艺的正确方向,坚持正确的创作道路,从而培养高素质文艺人才队伍、繁荣兴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有信仰,就是要始终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牛犇同志的信中称赞他“把入党当成神圣的事情”,作为党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坚信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持现实主义创作。信仰的力量是巨大的,要为之追求,为之奋斗,我们的文艺事业才更有分量、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有情怀,就是要扎根人民,坚持正确创作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对牛犇同志“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把为人民创作作为人生追求,坚持社会效益至上,塑造了许多富有生命力、感染力的艺术形象,受到人民群众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作出极高的评价。文艺工作者要以牛犇等老艺术家为榜样,坚持文艺为人民的根本宗旨,坚持文艺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要有热爱人民、表现人民、服务人民的情怀,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落到实处,贯穿在创作实践中。

有担当,就是要崇德尚艺,不断传播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勉励牛犇同志“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作表率,带动更多文艺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这也是对我国文艺工作者的教导和激励,我们要高标准严要求,追求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做到有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文艺关乎人心,立言要先立德,从艺要先修身,文艺工作者要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才能以文化人,发挥文艺的积极影响作用。

    为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向深入,在广大文艺工作者中间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我们一要精心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文联机关、各协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一道,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列入重要日程安排,通过集中传达、专家讲座、研讨交流、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各种学习贯彻活动,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要把握实质,做好深入研究阐释和宣传工作。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是习近平文艺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有深度的理论研究和阐释,全方位解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深入地理解和把握精神要义,明确有信仰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立身之魂,有情怀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立身之根,有担当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立身之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创作导向,坚持崇德修身。要通过报刊、杂志、网站、微信等阵地,广泛宣传引导、研究阐释。三要注重学用结合,切实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要紧密结合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以行风建设、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深化文联改革,营造昂扬向上、风清气正、健康发展的文艺环境;要紧密结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和文艺志愿服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览展演展示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紧密结合主题文艺实践和创作,重点抓好“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创作,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