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资讯-苏州文学艺术网

2018年度苏州市特色文艺创作基地名单

发布日期:2018-05-17 来源: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闭窗口]

 

        按照《苏州市特色文艺创作基地建设管理规定(试行)》要求,各市(县)区文联、市直各文艺家协会积极开展2018年度苏州市特色文艺创作基地申报工作,截止规定时间,共收到15家单位提交的申报材料。经过资格审核、实地考评、综合审定,确定相城区渭塘镇文联等10家文艺创作基地为“2018年度苏州市特色文艺创作基地”。

        现将“2018年度苏州市特色文艺创作基地”名单(见附件)予以公示,公示期间如有异议,请向市文联创研部反映。

        公示时间:2018年5月17—23日

       联系电话:65231137

 

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18年5月17日

 

2018年度苏州市特色文艺创作基地名单

相城区渭塘镇文联

吴中区天堂鸟教育培训中心

苏州原创读行学堂

张家港凤凰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

太仓市浏河镇摄影协会

张家港凤凰镇河阳山歌馆

昆山市周庄文体站

相城区蠡口袁氏堂澄泥蟋蟀盆工作室

常熟市尚湖镇文联

吴中区东山影视文化馆

 

序号

单 位

简       介

协会

地 区

1

相城区渭塘镇

文联

基地坐落于渭塘农业示范园,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目前有渭塘乡情馆、刘珏美术馆等特色文化场馆,其中刘珏美术馆是以新亚洲风格和中、日式园林风结合而成的休闲文化场所,占地约5亩。以其为主体的渭塘创作基地有浓厚的田园气息,环境优美、设计优雅,周边有配套住宿和餐饮,对于展览、小型研讨、接待等活动有较好的功能。

 

作协

相城区

2

吴中区天堂鸟教育培训中心

有综合全面的教学设施和场地,师资优渥稳定,拥有独立的公众微信号,活动丰富、涉及面广,已经打造了不少品牌活动、聚集有一定规模的青少年和家长人气,对于作协公益性活动和公共活动的组织有一定的帮助。

 

作协

吴中区

3

苏州原创读行学堂

基地坐落在藏书小王山景区,景区内的摩崖石刻为多名民国政要留下的墨宝其中包括章太炎、于右任、吴昌硕、黎元洪郑孝胥等等。近年来,读行学堂着眼于文旅融合,以小王山摩崖石刻群为中心打造国学文化传播基地与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多次组织书法活动,具有一定影响力。

 

书协

高新区

4

张家港市凤凰镇文化体育服务

中心

凤凰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长三角最佳慢生活古镇、苏州市十大魅力旅游乡镇,凤凰山景区为“国家AAAA级景区”。凤凰湖光山色,有历史悠久的永庆寺、古色古香的恬庄老街、古典爱情象征的红豆树、云蒸霞蔚的万亩桃园、宁静秀丽的凤凰湖生态公园以及“苏南第一泉”——金凤凰温泉度假村等景点,是画家写生的好地方。

美协

张家港市

5

太仓市浏河镇摄影协会

以浏河镇老照片陈列馆为办公地点,每年组织大量的摄影活动,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摄协领导。举办摄影比赛6届,会员作品在中国摄影家网、《中国摄影报》、《大众摄影》等多个全国大赛中发表、入展。

摄协

太仓市

6

张家港市凤凰镇河阳山歌馆

凤凰镇是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的“中国吴歌之乡”、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山歌)艺术之乡”、江苏省文化厅命名的“江苏山歌之乡”。优秀山歌手尹丽芬、龚晓东、王祥兴、陈社珍、冯玉英、黄根元等成为河阳山歌传承人,虞关保被评为苏州市宝卷传承人、山歌手尹丽芬获得省级传承人称号。河阳山歌馆每年举办各类河阳山歌培训班12期,PK赛4期。凤凰镇各中小学还开设河阳山歌特色课。创作了新的具有民族民间特色的歌舞、文艺作品,如:《斫竹歌》、《亮亮高板板桥》、《河埠头》、广播剧《河阳魂》等分别获得了全国省市的多个奖项。

 

音协

张家港市

7

昆山市周庄文体站

文体站硬件设施优势明显,会议、研讨会、排练场地、室内外舞台等条件都很成熟,对于舞协今后的一些研讨和学习班举办很有帮助。“四季周庄”的实景演出和江南舞的很多题材与研究可以挂钩,近两年来当地的舞蹈创作和演出也平获佳绩和好评;大剧场的惠民公益性演出和活动已经形成规模,将是一个比较有潜力和明确发展方向和实质性内容的基地。

 

舞协

昆山市

8

相城区蠡口袁氏堂澄泥蟋蟀盆工作室

中平澄泥堂为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基地,总面积2000平方,其中展馆1000平方,拥有各类制作工具、生产设备, 区域分为技艺传承区和作品展示区两大板块。传承技艺区域特设计互动区,除了活性展示整套制作技艺外,还有体验金砖、砖雕、蟋蟀盆文化。展馆区域根据时间轴传承脉络来布局,并且配以图文详解,作品近800件,相关书籍珍藏上千本。

民协

相城区

9

常熟市尚湖镇

文联

袁小弟是尚湖镇的农民作家,也是“王庄戏曲”作品的主要创作者,已先后出版《王庄戏曲》和《兰韵飘香》两本专著。2012年,成立了袁小弟工作室,以袁小弟为核心,有计划有目标的吸收文艺创作人才和作品,并定期组织作者进行各种形式的培训和作品研讨,定期发布创作动态。每年为全市及市以上群众文艺演出和比赛创作10个以上的作品,依托兰花艺术团,选荐优秀作品进行排练并演出,并至少有2个作品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2013年成立了百姓戏曲大舞台,月月有比赛和交流,已成为品牌。

剧协

常熟市

10

吴中区东山影视文化馆

为东山镇政府下辖苏州东山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的一个重要部分,公司专职人员8人,以影视为载体开展工作。连续开展了太湖东山记录短片创作季大赛,在全国颇有影响。创作了《影像 记忆》等多部影视作品,获得了多个省市奖项。

影视协

吴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