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资讯-苏州文学艺术网

第七届“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第六届扬子江诗学奖颁奖活动暨“诗歌里的城”朗诵会在张家港举行(组图)

发布日期:2018-11-20 来源:张家港市文联[关闭窗口]








    11月17日,第七届“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暨第六届扬子江诗学奖颁奖仪式在张家港市举行,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韩松林,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朝润,张家港市相关领导,特邀省内外著名诗人、评论家,获奖作者代表,省内外新闻媒体记者等出席了颁奖活动。

“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是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作家协会、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共同设立的省级文学评论奖,由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张家港市文联承办。该奖旨在通过评选、表彰优秀文学评论作品,进一步发挥文艺批评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推动全省文学事业健康发展。

扬子江诗学奖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张家港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扬子江》诗刊、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张家港市文联承办。该奖设立于2013年,每年评选一次。从第三届开始,评选面向国内公开出版的书报刊上发表的诗歌和诗歌评论展开,参评作品数量更多,质量更优,影响更大,奖项的权威性和包容性进一步增强,有力推动了中国当代新诗和诗歌批评的发展。

韩松林在讲话中说,“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是全省文学评论的重要奖项。从2009年设立到今年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为发掘我省文学评论专业人才,推广我省优秀文学作品,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几年来,经过不断的摸索和调整,“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渐渐形成了比较鲜明的特点:一是突出意识形态引导和价值观念引领,充分发挥文学评论在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文化建设领域的重要作用。二是突出以江苏当代文学为研究对象,关注江苏作家作品,充分发挥江苏文学评论对江苏文学创作的引导和指导作用。三是突出对基层文学评论队伍的关注,将文学内刊上发表的评论作品纳入评奖范围,积极鼓励基层文学评论家关注地方文学创作,夯实江苏文学评论队伍建设基础。经过数届的积淀和传承,此奖在文学评论界的影响力愈发增强,现已成为我省文学研究和批评的一面重要旗帜。

扬子江诗学奖已经举办了五届,此奖通过在全国诗歌界评选优秀诗歌、诗评作品,不断发掘诗歌创作的潜在力量,关注当下诗歌创作的最新现场和优秀诗人的高峰创作,旨在通过鲜明而独特的诗学主张,为中国诗歌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经过每年一届的评选,众多优秀的诗歌及诗歌评论作品被遴选出来,并获得了诗歌界的共同认可,为中国新诗的发展增加了动力、注入了活力、发挥了效力,扬子江诗学奖也愈来愈成为中国诗歌领域的重要奖项和闪亮品牌。(周  /朱明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