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资讯-苏州文学艺术网

苏州市青年创作交流与对话活动举行(图)

发布日期:2018-08-22 来源:苏州市作家协会[关闭窗口]

 

个人维度中的现实感

 

为推动苏州文学创作的可持续发展,加快苏州青年创作人才队伍的建设,8月17日,苏州大学“范小青研究中心”、苏州市作协联合举办的青年创作交流与对话活动,在苏州市会议中心举行。活动邀请了国内知名青年作家、评论家、编辑,与苏州青年作家共同探讨青年创作与青创工作等话题。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副主席,市文联作协主席王尧,市作协副主席小海等出席活动。

范小青在讲话中表示,全国批评界及部分文学期刊的青年才俊与苏州作家探讨青年创作的话题,针对苏州青年创作给予指点和帮助,是具有深远意义的,也是苏州青年创作的一个新的起点,一个新的开端。她指出了苏州青年作家创作存在的几个问题:一是苏州青年作家埋头写作的比较多,学习交流不够充分;二是苏州作家以享受写作过程为重,而对追求创作成果稍有忽略;三是对于文化传承非常用心,但思想维度开拓不够。范小青希望苏州青年作家能够处理好淡定和焦虑的关系,叩问时间、倾听内心,在纷繁复杂的多元时代中坚持写作

嘉宾们与青年作家围绕“当前青年写作的现状与困惑”进行了主题讨论,并就“现实”是什么,如何“现实”;青年写作与当代文学的边界、可能性;对青年作家成长状况、扶持机制的思考等论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人民大学杨庆祥认为,青年作家需要警惕被引导和被规范,要坚持个性,表达出异质性的内容;复旦大学金理认为,今天所提倡的现实主义不应该站在形式创新的反面,而是应该具有一种生机勃发的活力。中国作协创研部岳雯提到,生活的真实不同于文学的真实,规约过的现实、局部的现实都可能导致现实感匮乏。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大先谈到要将客观生活的现实、心理情感的现实、技术手段带来的虚拟的现实等多个维度的现实通过文学的方式相融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徐刚认为,青年作家要极力避免使自己笼罩在中产阶级美学趣味之中,要避免由于绝对的个人化形成情感偏执,最终导致歇斯底里的现实主义。《钟山》副主编何同彬指出,如今所讨论的现实、作家书写的现实其实都是有选择的现实,是等级化的现实,青年作家需要用自己的价值观去评判和选择。苏州大学曾一果提出了作家如何看待和处理好自身写作与传统主义、地方主义关系的问题。苏州大学房伟则指出,青年作家要建立起个人与历史的联系,在作品中反映个人和历史的碰撞,展现独特的力量感。嘉宾们对“青年”这一群体概念的多重理解,对现实主义的别样看法令大家感触良多。

在作品点评环节,嘉宾们与苏州青年作家进行面对面交流,《长篇小说选刊》主编付秀莹、《青年文学》主编张菁、《中华文学选刊》执行主编徐晨亮、《十月》编辑部主任季亚娅、《雨花》副主编育邦、《扬子江评论》编辑部主任方岩、《扬子江诗刊》编辑部主任白小云、江苏省作协创研部韩松刚分别对参加活动的16位苏州青年作家的小说、诗歌、散文、儿童文学、文学评论等作品进行一对一点评,讨论了应该怎样更好地形成统一的“自我”,避免程式预设,走出个人化的封闭性,打开创作内部的空间,在既定中寻找突破等话题,并对青年作家的创作提出了恳切、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青年作家们认真聆听嘉宾们的指导意见,并向嘉宾们请教困惑,受益匪浅。

苏州历来关注青年创作,重视青创工作,为进一步推动苏州文学发展,建立青年人才梯队,推动文学生力军的成长,市文联、市作协近年来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一方面加大对青年创作人才的培养力度,如市作协每2-3年组织青年作家开展一次青创交流活动或读书班;实施文学创作导师制,聘请知名作家、评论家对我市青年作家进行一对一结对指导。另一方面,文艺人才扶持机制、评奖机制适度向青年作家倾斜,如苏州市“叶圣陶文学奖”专门设置文学新人奖;市作协创作室自设立起就签约了70后体制外青年作家,今年首次青年网络作家签约;通过文学创作奖励激励青年作家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更多优秀作品,提升创作实力等。

近年来,我市青年文学创作取得了丰硕成果,70后青年作家纷纷展现出充沛的创作才能和强大的创作潜力。朱文颖、王一梅、戴来先后入选江苏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2017年又在省作协推出的文学苏军新方阵中占据三席。2014年以来,朱文颖、王一梅、房伟、戴来、曾一果等多位作家获紫金山文学奖。苏州青年作家在儿童文学创作方面成果瞩目,王一梅、徐玲、郭姜燕先后获得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重要权威奖项。

相较于70后作家的丰硕成果,苏州80、90后青年作家的创作尚处于积累和成长的重要阶段。“培养青年作家,是我们的使命。”王尧主席在本次青年创作交流与对话活动的开场致辞中讲到,长期以来苏州是一个文学大市,如何培养和造就更年轻的一代,这是我们的使命。此次邀请的嘉宾都是国内知名作家、评论家、主编,都是广义上的文章高手,这样的把脉和对话非常精彩,相信能够给予苏州青年作家很大的指导和帮助。(苏州市作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