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资讯-苏州文学艺术网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赴美演出成功(图)

发布日期:2018-07-31 来源:高新区文联[关闭窗口]

凸显文化传承与交流“双频共振”效应

    “曲目、乐器的选择搭配上非常讲究,大提琴家与乐队合作演奏的中国民族音乐经典作品,让我们更好地体会东方哲学里的大智慧!”“昆曲表演与乐队演奏相得益彰,完美地展现了苏州吴文化的独特光彩。”……美国当地时间7月27日、28日,在苏州友好城市波特兰,建团半年多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用两场精彩的《华乐苏韵》民族音乐会“征服”了当地乐迷、市民乃至乐评家。两场音乐会现场嘉宾云集,乐团首次走出国门的演出大获成功。这也标志着,乐团文化传承与交流“双频共振”效应初显。

仲夏时节的波特兰,晴空万里,酷暑难挡。然而,更令《华乐苏韵》音乐会现场观众挡不住的是,由著名指挥家彭家鹏领衔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所展示出来的高超艺术水准和富有苏州特色的文化魅力。

音乐会上,首精心编排的民族音乐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观众。一曲热烈欢腾的《庆典序曲》首先登场,锣鼓、唢呐齐鸣,为美国观众们拉开了东方音乐之旅的帷幕。而根据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改编的民乐作品《牡丹亭·游园》,特邀著名昆曲艺术家王芳同台献艺,讲述千年古城的文化积淀。来自波特兰克拉克玛的观众杰克第一次观赏昆曲与乐队合作的音乐,他说,艺术家优美的唱腔与乐队精湛的演奏重合在一起,令人对苏州这座城市以及人文风情充满无限的遐想。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作为文化信使,此次的演出大获成功,得益于乐团积极强化文化传承的“内功”,大力弘扬“丝竹里的江南”这一文化基因。彭家鹏表示,此次演出的选曲主要是一些民族音乐或者根植传统的重量级创新作品,以更好地突出苏州文化、中华文化。比如,经典民族音乐《庆典序曲》有着30年的历史,旋律性强、节奏欢快,非常适合运用在这样的文化盛会之中;还有东西方观众都熟悉的《茉莉花》,架起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表达出一种对友谊的美好祝愿。

  作为苏州市与苏州高新区共建的市级公益性职业乐团,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为了挖掘与彰显苏州本土文化,委约了一批中国最著名的作曲家创作,先后开展多次苏州地区采风之行,创作了一批极具苏州情韵的优秀民族音乐作品,展现最浓郁的苏州味道。  

本次音乐会上,民族管弦乐作品《抒情变奏曲》《澳门随想曲》展现了中国著名新生代作曲家们极高艺术品质与创作力。彭家鹏介绍说,之所以选用这两首曲子,是因为其中存在许多创新性。这样的音乐在文化交流中是很受欢迎的,更加能够把民族音乐创新传承的种种实践传播出去。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让美国观众了解中国民乐交响,六首曲目演出结束后,在彭家鹏的带领下,乐团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深度互动。彭家鹏不仅分类介绍了柳琴、琵琶、阮弹拨乐器,二胡等弦乐,纯中国民族乐器笛子等,还逐一进行演示,让观众聆听每一种中国乐器各自不同的曼妙之音,赢得了观众们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受到中国民乐交响的感染,美国观众纷纷起立鼓掌欢呼,强烈要求乐团返场。随后,乐团用中国民族乐器演奏了两首经典西方交响乐。让乐团团员们没有想到的是,观众再次起立鼓掌欢呼,以掌声送上对乐团最大的认可,并久久不肯离去。在观众的一再坚持下,乐团再次加演一曲《雷电波尔卡》,用中国民乐交响将西方交响乐演奏得充满力量,点燃全场。

波特兰州立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邦妮在观看完演出后表示:“这是一场令人感到惊艳的演出,这么年轻的乐团演奏出了具有张力的音乐。中国的民族音乐充满色彩和迷人魔力,尤其是笙、古筝、扬琴等乐器,弹奏出来的声音太美妙。这既是对中国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创新,又是对国际文化的尊重与接轨。”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王建说,对于这种文化交流形式,无论是华裔还是普通市民都非常关注。音乐会以一种国际通用的音乐语言,加深双方彼此的文化理解。

乐团此次赴美演出更是激活了文化交流的“外部频道”,走出国门展示苏州文化乃至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华文化既源远流长,又灿烂辉煌,是世界文化之瑰宝。而中国民族音乐是中华文化的主要代表之一,体现了中国人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与音乐审美。乐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乐团将以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中国民族乐器演绎经典的中国民族音乐,这对民族音乐的保护与传承、创作与传播将发挥重要作用。

自成立以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已在首都北京音乐厅、苏州文化艺术中心、苏州人民大会堂、江苏大剧院、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等地成功举办了《丝竹江南丝竹交响》《未来的希望》等多场音乐会,所演之处均获得了极高的专业评价,使观众对中国民族音乐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结束波特兰演出后,乐团将于今年10月15日奏响国家大剧院,并将奔赴西安、南京等地举办音乐会;在国际演出方面,明年年初乐团将在欧洲个国家个城市开展巡演。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担当文化信使,收获无数“点赞”的背后,是苏州高新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的种种实践。近年来,高新区大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精准供给、打造文化标识,进一步推进文化繁荣。在今年出台的“文化繁荣兴盛三年计划”中,高新区更是提出,至2020年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0.4平方米,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程度达90%以上,“十分钟文化圈”标准化建设和服务水平实现全覆盖。(高闻莲/文图)